2020-12-27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征程,呼唤年轻干部增强本领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迫切需要年轻干部担当光荣使命,全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以过硬本领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业绩。

思想淬炼抓在日常。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只有廓清了思想迷雾,才能充满实干的正能量。“十四五”期间,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面临的艰巨考验和重大斗争也越来越复杂。思想淬炼是政治要求,离不开躬身实践,来自于日常积累与磨练。年轻干部应深入把握“十四五”期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重要原则,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笃信笃行,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明年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应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

政治历练严在平常。年轻干部锤炼“七种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而政治历练则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政治历练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事事、时时、处处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经受重大考验中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观大局、察大势,遇到事多想一想政治要求,处理事多估一估政治影响,成了事多算一算政治效果,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守纪律、讲规矩,划出工作界限、权力边界、纪律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明年将迎来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有一批年轻干部将走上新的岗位,但绝对不能搞什么“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面对任何诱惑和风险挑战都能岿然不动,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实践锻炼做到经常。不少年轻干部是从 “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书卷气较重,泥土味缺乏,需要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从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实践锻炼不能止步于组织选派,更需要个人在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两争一前列”重大要求,把年轻干部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重要岗位、吃劲岗位去历练,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斗争中经风雨、长才干。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坐坐“冷板凳”,让他们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在复杂环境和艰苦岗位“墩墩苗”。着眼现代化建设需要,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引导鼓励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锻炼模式,加强机关、园区、企业、院校之间的交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专业训练融入时常。学历与能力并不能划等号,年轻干部须树立学无止境的理念和心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使专业素养整体适应新发展需要,努力成长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行家里手。创新培训方式,在推进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示范培训,让年轻干部把敢创新、会创新融入血脉。准确把握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培训项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想学什么就教什么,以专业化培训提高专业化能力,推动年轻干部着眼全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为“十四五”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作者:金波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