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叔衡  
1
听新闻
让机关党建与业务“血肉相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机关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机关党建和业务不是“单选题”,而是缺一不可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

找准机关党建“瓶颈突破”熔点,为党建与业务互促并进注入“粘合剂”。党建工作是灵魂,业务工作是躯体,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就看党建工作实不实。只重业务,轻视党建,结果只能是舍本逐末。抓好机关党建不仅要思想上重视,还要对照党建工作职责和计划,找准抓党建与抓业务的契合点,将党建工作与精准识人、干部教育、考核监管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变“单向传达”为“双向交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也通过对党员干部在业务工作上现实表现的检验,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综合素质,保证党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抓实机关党建“落地生根”重点,为党建与业务互促并进注入“助燃剂”。抓实机关党建不能光凭“嘴皮子”,要勤动“脑瓜子”,多动“脚板子”。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明晰,但同样的“瓜果蔬菜”能做出百千种“菜肴”,“滋味”好不好,全看功夫深不深,抓实机关党建工作不能满足于会议“人到了”,记录“写全了”,精神“传达了”,党员“发展了”。有好的政策,还需要有好的落实,不能仅是“纸上谈兵”。必须做好“最初一公里”,及时领会贯彻上级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做好“最后一公里”,针对党建工作堵点、难点、痛点,积极破题探路,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让党建工作走近党员身边、暖到党员心里,扎下根、开好花,结硕果。“人心齐、泰山移”,扎实的机关党建工作不仅不是“大包袱”,而是点燃业务发展引擎的“助燃剂”。

突出机关党建“凝神聚力”焦点,为党建与业务互促并进注入“催化剂”。机关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虚着子”,不能仅仅体现在文件里、数字上,要在具体人和关键事上来检验,做业务、干工作有没有信念、信仰不是一个样,有没有激情、目标不是一个样,有没有活力、合力不是一个样。机关党建与业务血脉相通、筋骨相连,在推进业务工作中,机关党建发挥着凝神聚力的作用和“1+1>2”的叠加效应,将党员干部聚起来、管起来,让机关党员成为业务骨干,将业务尖子培养发展入党,让工作模范与党建先锋有效融合,同培养、同管理、同考核,让他们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群人,让党员干部更加重视党建工作,主动参与党建工作,积极助力党建工作,推动干群拧成一股绳,合力同心干大事。

(作者:袁叔衡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