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
——一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2024-04-17 12: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4月15日,省级领导干部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逐章逐条学习《条例》,并与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贯通起来,用心学习、用心体悟。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推动《条例》入脑入心。

原原本本学。在我们党历次学习教育中,都高度重视以本为原,将党的报告、党的章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著作等作为重要的学习文本。这次党纪学习教育,学习内容主要是新修订的《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条例》经过3次修订,各项纪律规定日趋完善。我们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悟,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掌握《条例》的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领会实质要义、强化学思践悟,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付诸于行。

逐章逐条学。党的纪律是成文的约束和规矩,每一条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本次修订后的《条例》共158条,与2018年《条例》相比,新增16条,修改76条,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逐章逐条认真学习,用心体悟《条例》贯穿的重大原则,准确把握《条例》彰显的鲜明主题,坚定落实《条例》明确的任务举措,深刻理解《条例》体现的严管厚爱,努力学出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清正的操守、更加强烈的担当,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党性觉悟的过程。

联系实际学。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流行这么一句形象的话,“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钻自己”,体现的就是联系实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联系实际学,要在学习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言行准则。联系实际学,还要注重以案促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要认真学习正面典型案例,也要深刻剖析违纪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明确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地方,我们要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坚持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以纪律建设内容上的全涵盖、对象上的全覆盖、责任上的全链条、制度上的全贯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强大合力。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