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挖掘扬子江蕴藏的文化宝藏
2024-03-12 10:5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万里长江一路奔腾,到了江苏变得舒展开来,并在这一段获得了一个美丽而独特的名字——扬子江。这里江城相依、江河相汇、江湖相伴、江海相融,滋养了绵延千年的江南文化、南北交融的江淮文化、波澜壮阔的江海文化。充分挖掘扬子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的精神价值,凝练江苏文化特质,既是对长江文化的应有贡献,也是江苏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需求。

深入挖掘扬子江蕴藏的文化宝藏,对于推动长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有着重大价值。在扬子江两岸,南京、镇江、扬州等城市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孕育出的农业文化、都市文化、工业文化、商贸文化、水运文化等,悠久博大、丰厚精深,成为长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还有很多极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共同承载着江苏人的历史记忆。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激活扬子江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将会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丰富素材。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扬子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也会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深入挖掘扬子江蕴藏的文化宝藏,对于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有着重大价值。扬子江地处长江下游,“水韵江苏”是一张亮眼的文化名片,沿江各地可以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找准点位、提升效能,推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大力培育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质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纵深推进“文化+”“旅游+”“数字+”,推动沿江城市深度融合产城景、农文旅等资源,丰富相关产业文化和人文经济内涵,提高行业发展能级,培育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入挖掘扬子江蕴藏的文化宝藏,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人民福祉有着重大价值。江苏在长江文化悠久绵长的滋养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以及自信开放、包容并蓄、革故鼎新的城市特质,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指引下沿江两岸发生了“沧桑巨变”。今天扬子江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当今世界,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文化与经济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日益成为一个整体。扬子江文化既是长江流域历史发展的产物,又是当前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还不断地为两岸居民提供珍贵的滋养,改善着“鱼米之乡”人们的生活。

江苏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省份,作为扬子江的受惠者和守望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传承扬子江千年文脉,让扬子江文化更加熠熠生辉,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和现实创造力。(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