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守正创新中担负起赓续历史文脉新使命
2023-06-05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灿烂辉煌。从先秦诸子到汉唐气象再到宋明风韵,源远流长的文脉涵养了泱泱中华。华夏儿女在历史长河与时代律动中,感受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和精髓,集聚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自信和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中,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到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从高度关注、亲自批准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到亲力推动、全程支持“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更为坚实,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记住乡愁》《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唐宫夜宴》等电视节目“圈粉”无数,动漫、手游等二次元文化受到追捧和赞誉,文物热、非遗热、国潮热等纷纷兴起……今天,中华文化更加蔚为大观,中华文明更加光彩夺目。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的。如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也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也赋予我们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的新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坚持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