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活力足
2023-01-28 10: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亮眼的数据,火爆的人气,浓浓的年味展示着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展示的中国经济的活力。

兔年的“春节经济”与前三年相比“新”意更浓。传统的年货消费有了适应性调整,“网上年货节”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应运而生。2022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文旅消费回暖,我国消费市场活力焕发,亮点纷呈,不仅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良好开端,还充分地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新春佳节,家庭聚餐、好友聚会成为堂食消费主力,各地餐厅烟火升腾、人气爆棚,餐饮“春节档”强势回归。冰雪运动掀起休闲玩乐潮,露营及围炉煮茶等户外消费在冬日火爆,“热气腾腾”的春节假期,多元玩法持续涌动,新消费新场景蓬勃发展,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活力,为服务零售提质升级提供全新动能。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春节期间消费经济的繁荣是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缩影”,也展示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把握消费新需求,挖掘市场新潜力,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更离不开地方的积极行动。各地组织开展各类消费主体活动,通过发放现金、消费券、抽奖等各种促销手段,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释放消费潜力。商场内人头攒动,“萌兔”商品成消费新宠;年夜饭预订爆满,送餐到家受青睐;体验式消费火爆,运动成假日新风尚……春节消费“新”意盎然。同时,为满足各地消费者多样化的春节消费需求,线上商家标记“春节不打烊”,经营者们加足马力创新服务供给,提供优惠促销,抢抓春节这波消费“红利期”。线下消费与线上消费加速融合,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春节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2022年12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2022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消费是全年消费的重要风向标。兔年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红火兴旺,也展现出中国经济十足的活力和强大的韧性,为今年经济平稳开局、从而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开了好头。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消费“主引擎”动力强,中国经济就会韧性好、后劲足。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我们有理由期待,春节消费“开门红”后,中国经济还将继续“大显身手”。(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