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3-01-27 11: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只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只有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让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实践才出真知,真理愈探愈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没有“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实践,就没有“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创新;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探索,就难以提出党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没有“稳经济、战贫困、控疫情、化危机”的团结奋斗,就不会产生“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等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次次求索、一次次开拓,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创造了“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迈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坚持道不变、志不改,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与时俱进、渊源承续、永不褪色。

问题不仅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催生答案的“助力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揭示真理的过程。从“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到“吹响全面从严治党‘冲锋号’”......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源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研究问题中总结得失,在解决问题中升华认识,以伟大成就雄辩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时代命题。时光无言,山河为证。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解决好“水土不服”问题,就一定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笃行真理的过程。“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真理同样需要耳闻之、目见之、足践之、手辨之,才能察思之伟力、品味之甘甜。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理论不强、方法不够,就会贻误发展、错失良机。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意志、廓清迷雾、解决问题的“定盘星”,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嚼慢咽学、细思笃行悟,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步伐坚定。聚焦世情国情党情、改革发展稳定、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绝不吃“别人嚼过的馍”,敢于走好自己的路,真抓实干赢得优势,脚踏实地向上攀登,让真理的甜味芬芳馥郁,沁入心田,历久而弥新。

(胡书宁)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