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文艺创新提升文化自信
2023-01-23 12: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为海内外华人奉上了一台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的春节文化大餐。创意节目《满庭芳·国色》让人眼前一亮。节目从自然万物、天地四时中,追寻中国传统色彩。水袖演绎桃红之柔,折扇展现凝脂灵秀,纸伞舞出缃叶婉约。每种色彩都是古人观察山川日月、草木鱼虫,以及在文化征途中记录下的风雅,让人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古人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守正创新本身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正因为中华民族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理念和追求,中国文化才得以绵延不绝,并且总是能够在历史前进中不断创造新繁荣。

创新,让经典焕发新的魅力。创新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延续我们民族精神血脉的中华文化传统,是当代任何文化创新创造的重要依托。立足本土,紧跟时代,善待传统,保存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记忆,成为文艺创作的一种风向。《满庭芳·国色》在创作技巧与动人心魄的旋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来达到用音乐传递中国情感、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用音乐传播中国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节奏、美妙动人的旋律,让观众沉浸于节目之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魅力,生发对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以富于感召力的文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创新,让艺术更加贴近受众。让艺术与传统、现实碰撞,与民心呼应,才能产生最动人的力量。传统文化如果仅仅停留在过去式,和现代生活距离很远,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就会在遗忘中生出僵化。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以更“美”的方式走进生活。从舞蹈《朱鹮》到《唐宫夜宴》,中国风节目频频“出圈”的背后,是创作者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诚意和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敬意。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心态,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审美。应该看到,文艺领域的深度创新应切合人民审美需求,也考虑广大观众的欣赏习惯。植根于文化自信的文艺创新,更能激活镌刻在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密码”和“精神力量”。

创新,让文艺增添文化自信。文艺作品所以感人,是因为它所表现出的人物、环境或者事件,符合并唤起了人们对现实世界的感知体验。从秋日的“朱柿”里发现吉庆的红,从雨过“天青”处采得清雅的蓝,从清晨天光中寻得“东方既白”……《满庭芳·国色》以舞为语、以曲为韵,把对中国色彩的理解唱成歌、舞成画,描摹出斑斓绮丽的满庭芳华,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当然,《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远不止这样五彩斑斓。《碇步桥》,碇步桥飒飒摇摆,节奏欢快灵动;《百鸟归巢》,千年古韵遗音,点亮非遗文化瑰宝……这些创新给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传统节日里,我们回望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也能再次体悟文化意涵、民族品格。历史是厚重的,大浪淘沙,总会留下美丽的珍贝;文化既有形又无形,衣食住行,无不沉淀着传统的基因,让文艺更好涵养和传承传统文化,让创新增添我们的文化自信。(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