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人间烟火,聚拢起最熟悉的年味
2023-01-21 13: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夕又  
1
听新闻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大街小巷点缀的中国红,市集上的人头攒动,双手拎着满满当当的年货……所有的感官都在告诉我们,这就是年!人间烟火,聚拢起最熟悉的年味。过年是有关时间的仪式感,也是和春节文化密不可分的精神依归。

年味是有温度的市井烟火味。从冒着热气的馒头到泛着油光的腊味,从外酥里嫩的甜鲜熏鱼到圆润嫩滑的金黄蛋饺,从姹紫嫣红的年宵花到绚丽多彩的花灯……充满烟火气的市集、商超,人们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庆新春。

年味是传承不息的文化味。从张灯结彩贴春联到走亲访友忙拜年,从塞得满满的纸质红包到微信群“试试手气”式的全家参与,从买花送亲朋到定制花悦自己,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虽然过年的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总有些“仪式感”经千百年传承而来,绽放出属于新时代的风采。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岁月的坐标和情感的寄托。如果说团圆是春节的文化内核,那么各地各式各样的年俗则让春节文化更加丰富立体,这种丰富性共同构成了多彩的春节文化,滋养着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当代社会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状态,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们内心深处对于过年的期待和情感不会改变,过年的盛情不减,过年的文化犹在,人们在辞旧迎新之中守护共同记忆和共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

壬寅岁暮,癸卯将至,人们在热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着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愿家国平安、团圆美满,皆得所愿!(夏夕又)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