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
2023-01-19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其中之一就是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放眼未来,我们要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充分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人民群众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在江苏大地上充分涌流。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民群众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宝贵经验,关键一点就是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正是因为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改革发展才能一路“闯关夺隘”。今天,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历史经验的昭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人民蕴藏着巨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这是江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经验,也是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活力之源。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前提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实质是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态度问题。如果自认为比群众高明,面对群众的好意见、好想法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就难以激发群众创新活力,难以成就事业。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心来,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敞开门”又“走上门”,积极鼓励广大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让群众的好建议、金点子源源不断汇集,成为科学决策的好帮手。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任何一项创新工作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成功。来自人民群众身边的创新实践最鲜活、最实用,但受各种因素制约,有的可能还不成熟,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容错机制,营造生动活泼、实事求是的宽松环境。开门纳谏方能凝聚智慧,从善如流方可减少失误。面对群众不同意见,要有开放的胸襟,善于把对立变成对话,把意见听成建议,把批评视为改进工作的契机,激励更多人“勇谏言”,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要注重用好群众的首创成果。开门纳谏不但要“听”,更要“听而善纳”“听而善用”。对群众的“金点子”,不能“止之于听”,更要积极使用。群众的首创成果,饱含着群众创新实践的辛勤汗水,承载着对事业发展的孜孜热情。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关键是要有魄力善用、快用群众首创成果。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好点子、好路子用到改革发展中,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把人民群众的经验、做法推广到更大范围中,及时发现、概括、总结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并指导新的实践。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发展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8500万江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