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力“小店经济”升腾城乡烟火气
2023-01-11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提升市民消费意愿,加快实体经济复苏,南京日前发起“小店计划”,通过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等措施,着力为小店补元气、添能量、增活力,促进全市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小店是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也是供应链末梢,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小店星罗棋布于大街小巷,既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又充当了承载就业重任的“岗位蓄水池”。有人把中小微市场主体比喻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从这个意义上讲,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不梗阻,有利于经济循环畅通。疫情之下,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拥有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它们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不过,小店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一旦遭遇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不少小店往往会陷入客流量不足、收不抵支、资金链断裂等困境,经营难以为继甚至面临倒闭。当前,抗疫进入新阶段,市场信心渐次恢复,但经济的回暖、消费的恢复有一个过程,不能过度寄希望于补偿性消费、报复性消费而守株待兔、坐等回暖,应和时间赛跑,采取积极策略刺激消费潜能释放、提高小店“抗打击能力”,避免它们倒在“黎明”之前。

激发小店活力、浓厚城市烟火气的“小店计划”,着眼于实体小店的难点痛点,通过个性化服务和精准优惠政策进行有效帮扶。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创设专项贷款产品、普惠型金融产品,发挥消费券促消费的乘数效应,联合短视频平台给特色小店引客流、聚人气、添活力,鼓励各类商业载体、房产单位对小微商户适当减免租金、缓缴租金、降低租金增幅,等等。这些引流聚气、降本增效的举措,有利于破解小店现金流紧张、客流量有限、知名度较低、经营成本高的尴尬现状,促进小店门面“活起来”、小店经济“富起来”、消费水平“高起来”。

甜品店里人头攒动,饺子馆里热气氤氲……不断升腾的烟火气,蕴藏着中国经济的底色和成色。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相信及时有效为企纾困,不断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激活小店经济的源头活水,中国经济会更加生机盎然。(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