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止泻药不要盲目抢购
2023-01-04 1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朋友圈中传出有人抢购止泻药的信息。许多药房的蒙脱石散冲剂、补液盐、整肠生、诺氟沙星等药物就被抢购一空,部分电商平台相关药品也出现断货。

抢购者给出的原因,是新冠病毒XBB.1.5毒株在美国流行,已经逐渐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而一旦感染该毒株,部分患者有可能出现胃肠道症状,易导致病毒性肠炎,从而发生腹泻。有人认为,随着我国对入境旅客防控措施的简化,XBB.1.5毒株有可能扩散到国内,成为新的流行毒株,提前囤积止泻药就是为了应对这一状况。

前一段时间,由于奥密克戎感染病例迅速增加,部分地区出现了退烧药和抗病毒药短缺的状况。这一回,不少人生怕错过“第二波囤药”的时机,跟风抢购。事实上,即便是国内已有毒株感染者,也有少数人会出现肠炎症状,这并非XBB.1.5毒株独有的症状。如果出现腹泻症状,最危险的情况其实是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一般家庭用调制盐水、米汤等就能取得对症治疗的效果,并非都要用药。网上所传的几种药物,有的属于处方药,最好遵医嘱服用,即便是非处方药也要注意副作用,需加倍小心。

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疾控专家仔细分析了各种新冠病毒毒株所致感染的症状,有关部门也在严密监控疫情变化。我们还是应当相信科学,在提升个人免疫力的同时,也要增强对于各类谣言的“免疫力”,没有必要盲目抢购、囤积过多的药品,造成医药资源的浪费。(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