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邻里互助成为暖心接力
2022-12-24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人急求小儿退烧药,邻居线上“接单”分享药品;小区居民积极响应“余药分享”倡议,拿出备货供有需要的人取用……近日各地感染人数持续增加,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出现暂时性短缺,一些家庭还没能采购到应急药品就有人变“阳”,有老人小孩的家庭更不免为此着急。这些疫情下主动参与“江湖救急”的业主,你有需、我来帮,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他们有的平日里关系较好,有的只是点头之交,还有不少人相互之间压根没打过照面。

小善举有大意义。在越来越多人“阳”了的当下,一个个邻里互助的场景,证明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人际交往并没有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消减,也许平日因为忙碌等原因,邻里之间不能密切互动频繁往来,但在面临困难时,人们依然延续着互帮互助的传统。无论是邻里间的经验分享、病情交流,还是彼此共享药物、爱心传递……这样的守望相助,拉近了邻里间的心理距离,有利于密切邻里关系、增进邻里情谊,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力量。

邻里之间的相互接济和信息共享,既有利于化解病患病情,也降低了彼此出门购药带来的感染风险。很多人不必因为担心发烧无药可用而四处排队求药,这也降低了潜在阳性病患的流动频率,有利于延缓和迟滞疫情传播速度,压平感染曲线、推后峰值,从而为药品保供等争取更多时间。

“邻里好,赛金宝”。中国人有重视邻里、善待邻里的好传统,好的邻里关系更是搬不走的亲情,疫情之下,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邻里之间自发本能的善意在不少城市流淌着,为这个寒冬增添了浓浓暖意。应当看到,药品短缺是暂时性的,医药企业和有关部门正全力保供,相信不久之后药品供应就能跟上实际需求。同时仍提倡按需储备,避免过量购药造成市场短缺,让药品流向更多急需者手中。(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