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家政服务进社区,为幸福生活加旺“火候”
2022-12-22 11: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19日对外公布。意见明确五方面推动家政进社区的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区家政服务能力全覆盖,推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加,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社区是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为幸福生活“添把火”,离不开家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家有萌娃,需要有人帮带;家有老人,居家养老需要有人照顾;上班族忙于工作,家庭卫生无暇顾及……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家家户户的情况各有不同。随着市场消费需求的更加多元化,以及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走高。家政需求端在持续升温的同时,家政供给端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市场总规模保持20%左右的增速,市场规模呈现逐年稳定增长,从2015年的2776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10149亿元,突破万亿元大关。《指导意见》多措并举推动家政进社区,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家政服务这一关系千家万户的朝阳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政策助力,让家政服务为幸福生活增温。这些年来,制度徐徐发力,让家政市场得以持续规范化发展。从国办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到5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再到此番11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随着制度基础的不断夯实,有助于让家政服务行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如今,走进分工专业、门类细致的家政领域,月嫂、陪护、聊天、理财、保健等服务不断成为家政服务的主要内容,与之对应的,是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家政服务兴起,朝阳产业也面临着“成长烦恼”。人才缺口、专业培训、观念“革新”、信用建立、行业规范,等等,都是家政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需要解决好的问题。《指导意见》明确五方面重点任务,对建设家政社区服务网点、推动家政培训进社区、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等作出政策安排,强调提升家政进社区规范化水平,引导社区家政服务人员100%持证上门。打好制度组合拳,补齐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家政服务必然会让家门口的幸福陡然升温。各地需细化任务,因地制宜,推出相应配套管理办法,把家政培训“大篷车”进社区、吸纳高校毕业生开办线上或线下的“社区家政小店”等新部署新要求落地落实,抓出成效,将“成长烦恼”化为“成长优势”。

家政服务进社区,意味着更加健全完善的社区配套服务“正在路上”。持续做好这一朝阳产业,需要地方、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居民等合力共为,共同孕育好这片市场新天地。地方应着眼长远,把家政服务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来抓,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家政服务业发展舞台。企业当诚信经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叫响自己的口碑,让家政服务市场蓬勃发展。家政从业工作者也需提高职业技能,付出更多责任与爱心,以优质服务提升竞争力,让家政服务散发更多的职业光芒。(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