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促消费这道综合题
2022-12-21 13: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如何促消费稳经济,成为各地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省于日前启动“2022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13个设区市将开展18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超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为提振消费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人民生活品质的直接体现。过去10年来,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其中2021年为65.4%,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大主要工作,其中第一项即是扩大国内需求,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勇挑大梁”,必须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以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增长。

当前,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增多,一些行业迎来客流冰点,但这种情形是暂时的。随着这波感染高峰期结束,疫情对于消费场景的限制将会解除,居民生活半径扩大、消费场景修复,必然会带动消费增速反弹。特别是眼下正值岁末年初,是传统消费旺季,也是提振消费的黄金“窗口期”,各地各相关部门应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努力将“消费回补”和“岁末消费”双重效应最大化。

提振消费,首先要提振信心。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的出台,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客流量逐渐回暖;自13日“通信行程卡”正式下线后,全国多个景区重新开放,某平台统计显示,全国已经恢复营业的景区占比超七成,周边酒店、民宿咨询预订量也在上涨;16日上映的《阿凡达:水之道》,国内首日票房已达2亿元……这充分说明中国市场潜力和消费需求依旧非常巨大,亟待进一步转化和释放。

江苏是经济大省、消费大省、人口大省。今年以来,我省印发促消费23条等政策文件,精心策划“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最大限度释放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南京启动“冬日暖阳”小店计划,为小店纾困解难、引流聚气;苏州积极举办各类购物节,线上线下让利总额超150亿元,鼓励居民扩大消费、主动消费;还有更多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等真金白银“大礼包”,有力撬动了市场复苏。

促消费是一道综合题。既要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也要积极开拓新业态、新场景、新需求。今年以来,从露营经济到围炉煮茶,从骑行到飞盘,从剧本杀到国潮热……新的消费场景层出不穷,不仅契合了消费升级趋势,也推动消费市场在分化重组中开辟新的机遇和空间。要积极支持引导商家发展多元融合业态,打造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体验,大力发展兴趣型、悦己型消费,特别是要抓住已成为消费主力的Z世代年轻人。同时,还要对疫情后的消费趋势、机会和挑战做好预判,拥抱和引领新的消费风潮。

为消费“添柴”,就是为发展“加力”。关键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老百姓来说,信心来自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来自最能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来自在消费中感受美好生活的确定性。乐见各地紧跟政策步伐、创新实践探索,以消费热度的攀升,带动经济回暖向好。(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