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网络公祭,从历史中凝聚精神力量
2022-12-13 10: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12月13日,警钟长鸣,只因这是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今天,无数同胞家破人亡。这是血与泪的记忆,更是民族心灵深处难以消弭的伤疤。今天,我们以国之名,祀我殇胞,是重温那段“钟山石城腥风哀,血灌长江赤秦淮”的悲痛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鉴,以史为镜。

12月9日,国家公祭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等17家网络媒体共同推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大型网络联动公祭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惨遭侵华日军屠戮的死难同胞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铭记历史史实,增强爱国情感,珍爱和平生活。

这是一段让人痛彻肺腑的历史。无论多少次走近,多少次触摸这段记忆,人们仍然会感到震撼且悲怆。30万戛然而止的无辜生命令每一个中华儿女痛心疾首,更激发起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个数字,一个个名字,他们是父母、是爱人、是子女,是我们的同胞,这就是为什么每到这个日子,亿万国人血脉同搏、泪水涌动。每一份哀思,都能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继而转化为开辟未来的一个重要动力。

我们举行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是向遇难同胞致哀,是向那些不屈抗争的生命致敬,更是要告诉世人,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今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举行国家公祭,通过网络在线公祭,饱含深刻含义。我们以正义之心追寻历史真相,更要让那些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的人知道,掩耳盗铃美化侵略战争,于人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

我们举行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不是消费苦难,更不是沉湎于苦难,而要越挫越勇,发愤图强来告慰同胞:曾经沾染鲜血的残垣断壁之上,矗立着一座繁华的大都市,今天的南京在和谐发展中呈现出勃勃生机;金瓯有缺、民不聊生的屈辱不再重现,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胞便是亲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领悟“同胞”深意,为亲人,为小家,为“大家”共同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我们举行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是纪念死难同胞、铭记那段屈辱历史,更是串联起集体共鸣。对青少年来说,侵略、屠杀还只是模糊的概念,他们会因此受到启蒙,思考什么是战争,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对于青年来说,生在和平年代,更应当加倍珍惜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强国复兴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通过网络公祭,也能让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士参与这场肃穆的仪式,搭建起一条和平的航道,推动全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网络公祭,领悟“同胞”深意,让我们一起在现实中凝聚干劲和信心,珍惜当下、砥砺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