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拎稳百姓“菜篮子”,兜牢冬日“民生线”
2022-12-06 1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进入冬季,寒风凛冽,各地气温陡降。寒冷中抗疫,温情不减。自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迅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细化执行方案,科学精准防控好疫情的同时,更加从民生期待出发,做好稳价保供各项工作,合力拎稳“菜篮子”、丰富百姓“餐盘子”、满足基层防疫需求,筑起了冬日里的“温暖防线”。

菜篮子,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关乎一日三餐;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关系农民生计。各地把拎稳“菜篮子”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牢抓实,事无巨细守牢疫情防控的“民生线”。在江苏淮安,当地应“疫”而动,持续加强重点物资储备,畅通供销渠道,多措并举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充足、渠道多元、价格稳定、服务快捷,全力以赴保供稳价,让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拎得稳。在北京,当地用好市场“白名单”,强化货源组织,发动市场大户从货源基地采收、调运蔬菜进京,牢牢托稳首都的“菜篮子”……甘蓝、土豆、洋葱、白菜、肉类,市场里的民生物资品类齐全、储备丰富,百姓吃得安心。尤为乐见,各地从民生层面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基层合力。

民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心头事”。疫情防控三年来,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民生保障是稳定民心、凝聚力量的关键之要。防疫三载,我们正在经历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冬季。凝聚防疫合力,温暖度过寒冬,共赴“春暖花开”,“菜篮子”必须拎得稳当当。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在部署好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对民生重点安排,强调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进一步疏通从田间地头到各大市场的物流通道,做好封闭小区物资配送,关怀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员的生活需求,以更加充实的民生商品储备,保证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成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工作尤须答好的“综合题”。

疫情还在继续,只有后方的“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这个冬天我们才会更加从容度过。一些地方备预不虞,从蔬菜供应地调度和储备丰富菜品,有的地方针对基层防疫需要,将一份份“爱心蔬菜包”送到居民手中……暖心之举关怀备至、温暖人心,爱心传递着防控必胜的朴素信念。一日三餐时,我们应当感受到,新鲜的“菜篮子”,香喷喷的“菜盘子”,凝聚着为战胜疫情默默付出的平凡力量。志愿者不分昼夜,精心把蔬菜分类打包,挨家挨户送上居家隔离的百姓门口;社区工作者安排专人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购蔬菜的老年人派送菜品等物资……微弱“星光”照亮如炬大爱。疫情防控,你在、我在,我们每个人都在一起,只要同舟共济、彼此理解,再寒冷的冬季都会过去,迎接我们的,终将是“疫散霾开”、春暖花开。(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