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不能“只拉引线不拆弹”
2022-12-05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敢担当、能决断、有办法,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矛盾则化解矛盾,对很多领导干部来说,这既是“职业准则”,也是“工作日常”,是必须努力做到的事。但也有个别干部,遇到矛盾绕道走,面对问题“只拉引线不拆弹”,该决断的不决断,该处置的不处置,不是层层请示、矛盾上交,就是搞“拖延战术”,只求“解脱”不求“解决”,结果看似平安无事,实则隐患很大,对这种现象,必须高度警惕。

问题是时代留给干部的考卷。一个问题从形成到发展再到解决,有个过程也有其规律。不管小矛盾还是大问题,都有其化解的“窗口期”,在“窗口期”就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化解成本往往相对较低,群众也比较满意;错过“窗口期”,把矛盾和问题甩给下一任,轻则容易抬升处理成本,增加问题解决的难度,重则容易激化矛盾,让问题坐大甚至积重难返。比如,有的地方原本只有一处或者数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如果刚开始就下手处理,往往成本较低、难度较小;反之,假如“只拉引线不拆弹”,违章建筑往往越积越多,隐患越来越大,处理起来也越来越难。再如,有的地方明知某个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但出于处理起来矛盾较大的考虑,只满足于做些表面上的“修修补补”,试图拉长“引线”,防止“炸弹”引爆,以击鼓传花的方式把问题甩给下一任,结果错失了问题解决的最佳时机,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这些问题警示我们,面对问题和矛盾,决不能“只拉引线不拆弹”,决不能只考虑个人与眼前的那点利益而大玩“击鼓传花”的游戏。

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矛盾和问题是锤炼干部能力的“最佳考题”。干部的能力水平都是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磨炼出来的,越是大的困难、复杂的矛盾、难解的题目,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如果遇到问题和矛盾就“绕道走”,看到“炸弹”不是去拆除,而是满足于拉长“引线”,问题和矛盾得不到解决暂且不说,干部个人的能力水平又如何提高?又如何树立起敢为善为、勇挑大梁、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如何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为政一方,造福百姓。党把一名干部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就是用来为百姓做事的、造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征程上需要征服的“娄山关”“腊子口”很多,哪一个都不是靠“只拉引线不拆弹”能解决的。在其位就必须谋其政。身为干部,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担当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化解矛盾和问题中提升能力,赢得收获。相反,如果在矛盾和问题面前只求“摆平”不求“挖根”、只求“解脱”不求“解决”、只拉“引线”而不“拆弹”,这是尸位素餐、渎职失职,是缺乏担当、不讲官德的表现,是对人民、对党的事业的不负责任,看似“精明”,实则暴露了自身格局之小、境界之低、本领之弱、担当之缺,轻则难逃道德的审判,重则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追责,又聪明在哪里呢?(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