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情”引才呼唤更多“人才驿站”
2022-12-02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无锡、泰州、南通、苏州等市纷纷打造一批“青年人才驿站”,为前来求职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提供7—14天免费住宿,同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交通文旅、城市融入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目前,“人才驿站”已成为当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创业的温馨第一站。

大学毕业生异地求职,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环境里,迫切需要一个临时落脚点。住酒店,因为价格高难以承受;租房,因为租期短,不容易找到房源。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落脚点,成了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此时,有一个远程申请、到达后立刻背包免费入住的“人才驿站”,满足了这些青年大学毕业生的刚需,有效解决了他们异地求职短期住宿、接受就业培训等方面的燃眉之急。

心理学上有个“首因效应”,意思是人与人之间第一次见面的印象很重要。“人才驿站”是初来乍到的外地大学毕业生了解一个城市的“第一窗口”,其良好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很快拉近了他们与这座陌生城市的距离, 给他们留下了当地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第一印象,也为他们把这座城市作为首选就业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也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发展动能。对城市来说,吸引高层次人才固然重要,但基础性人才同样不可或缺,随着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很多中小型城市对基础性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人才驿站”诚意满满的“温暖”,为城市迅速聚集基础性人才创造了条件。

当然,“人才驿站”只是满足了外地大学毕业生短期住房等方面的需求,是他们新到这座城市梦想启航的第一站。为了让年轻的人才真正安定下来,还需要就业环境、政策、制度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发力。除了延长“人才驿站”免费住宿期限,还需为他们提供租房补贴、一次性购房补贴、一次性生活补贴等经济帮扶,通过新建、盘活利用或改建、市场化筹集等方式,加大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力度,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 “有房住”“住得好”。还需打造集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加速、商住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才社区,为青年人才人际交往、休闲娱乐提供便利,为其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城市和青年人才“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生长”。(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