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稳外贸”护航“稳增长”
2022-11-30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包机组团“出海”,全力以赴为辖区内企业开辟“空中通道”;11月29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抗疫物资、建筑材料等100个标箱的中欧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驶出,至此江苏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达到1800列,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江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未曾停滞。

包机“出海”的意义,不仅是跟项目、跑订单,更重要的是寻商机、抢机遇。中欧(亚)班列是江苏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沿着班列跑出的“一带一路”黄金物流通道,让厚植开放基因的江苏更加紧密地拥抱世界,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取更大主动、拓展更大空间。

在外部纷扰中主动出击、积极破局,体现了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敢为善为的担当和作为。作为外贸大省、开放大省,江苏有8.1万家外贸企业、4.1万家外资企业,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外贸依存度长期保持在40%以上,做好稳外贸工作对于稳定宏观经济意义重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三季度进出口创单季规模历史最高,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稳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展现了江苏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为经济“稳增长”打好坚实基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需要看到的是,外贸数据虽整体向好,但对量大面广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走出去”仍不容易。为解决外贸企业订单少、成本高、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多等现实问题,江苏建立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专班和外资补链延链强链专班,密集推出一系列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政策举措,以真金白银助力市场主体瘦身减负、轻装前行。下一步,江苏要充分释放政策集成效应、强化资源整合对接,以更高效、更务实、更精准的举措,全力保通保畅、加强服务保障,助力政策效应“一键直达”。

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并寻找新的增长点,是摆在每个外贸企业面前的命题。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数字化转型成为外贸企业应对环境挑战的必经之路。近年来,江苏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实现13个设区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政策创新指引进一步强化,为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提供制度保障。深挖外贸新业态的“富矿”,还应针对性为不同外资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推进各类新模式新业态融合,让“数字化”真正成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新抓手。

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江苏在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和制度型开放优势,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对江苏而言,要放大优势、坚定信心,更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持续增强“看好江苏”的集聚效应,以开放型经济的澎湃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