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宣讲“冒热气” 理论入民心
2022-11-30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我们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宣讲要说服人,就是要把理论讲透讲深,给人以启发,形成思想共鸣,增强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宣讲既要讲出深度厚度,又要讲出思想的高度,给人带来启迪和思考,让宣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比如当地的方言、俗语等,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有所获。在方言土语中,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结合群众关心的事讲道理,就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宣讲要紧密联系实际,摸透下情,用事实说话,才能拉近理论与群众的距离,引发共鸣。在宣讲中要注重紧密结合实际,尤其要讲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和成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丰富的实践故事之中,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使宣讲既能够“增信心” 又能够“暖人心”。在宣讲中,我们既要聚焦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大主题,又要聚焦关系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小话题;既要有集中统一的权威宣讲,又要有为不同受众量身打造的个性化宣讲,只有“大思路”配套“小举措”,“大道理”对接“小日子”,才能让基层群众乐于接受,从身边变化中,感悟新思想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也连着每家每户的幸福安康。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需要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故事、发展成就编排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推进理论传播。当下,也要拓展网络宣讲阵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论宣讲,将大讲堂与微课程相结合,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能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热起来”“燃起来”,带给公众全新的视觉体验。同时,根据受众的不同需求和接受特点,创作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产品,让“云上”宣讲有声有色。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从身边事出发,努力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书面语”为“聊家常”,宣讲“冒出热气” 理论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精神定能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