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建设人才“用脚投票”的优选地
2022-11-24 09: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滕芸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纷纷制定“人才新政”,无论是从薪酬待遇、租房购房等方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还是完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拓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归根结底都是努力构建一流人才生态,更好地吸引和培育人才。

解开了人才招引的密码,不代表就能实现“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人才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精心谋划、综合施策、持续用力。但实践中,一些地方为了扩大竞争优势,习惯用短期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来打开局面,虽然可能吸引了一些人才,但配套措施和制度建设跟不上,对人才的吸引力难以持续,最终导致人才“来了又走”。这再次证明了“人才长腿论”——英雄有用武之地、梦想有翱翔苍穹、服务有优质环境,人才就乐意留下,否则就可能跑掉。建设人才“用脚投票”的优选地,通过优化环境、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不断增强城市对人才的“磁吸度”。

衡量人才发展环境和创新环境,不仅要与自己原有的水平相比,还要对标周边高水平地区,突出自身“性价比”,着力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创新人才服务模式,立足生活休闲、商务交流、文化体验、创意孵化“四个好去处”的定位,打造“人才友好示范街区”,建设与景点相融合的网红打卡地,定期开展人才沙龙、人才交友等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交流平台,加速企业和人才“双向对接”。围绕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全面梳理优质资源清单,更好解决人才在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才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人才不能只靠外引,应遵循人才流动规律,在抓好外引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培,激发本地人才发展内生动力。打好“乡情牌”,举办学子“话归乡”系列活动,选聘高校“归雁”引才使者,深入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引导更多青年“归雁”逐梦家乡热土。打好“产业牌”,聚焦重点产业摸排重点人才库、项目库,开展“惠才暖企”走访活动,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好“竞赛牌”,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技术能手比赛等,让本土人才展现风采、磨练技艺,选树身边创新创业典型,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成才”的良好氛围。

(滕芸)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