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融合发展中点燃实体店人气
2022-08-05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版次:3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南京珠江路承载着一代人的“数码记忆”,上世纪90年代就成了享誉全国的IT商贸中心。随着科技迭代和电商兴起,珠江路开始向城市硅巷“主轴”转型,扎根其中的店铺也开启了转型之旅。今天的珠江路,仍是一条可逛、好玩、烟火气十足的商业街,珠江路上众多店铺的转型故事,为实体店转型再兴提供了参考。

细观珠江路店铺的转型思路,既有对传统“数码基因”的坚守,又有跳出路径依赖的果决。比如,摄影器材店开设暑期摄影班,精准互动刺激销量大增;手机卖场走出“意见领袖”级主播,出货量持续提升;商厦引入设有数码门店的大型书城,既有“特色”又有“底色”。这些店铺的经营者清楚地知道自身优势和劣势,在劣势无法完全消解的情况下,积极放大优势,摸索出主业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公约数”,通过延长服务链,在融合发展中获得了消费者的新青睐。

在“守”与“破”的对立统一中“立”起来,秉持这一“融合”思路的街区并非只有珠江路,南京的南湖片区亦是如此。在老南京心目中,南湖多少有点“土味儿”,店铺大多“不上档次”。但这一固有印象并不完全是“负面资产”,用好了反而能帮助店铺“脱颖而出”。去年10月,“南湖记忆”一期亮相,上世纪80年代风情的广告标语、建筑立面、店铺招牌,加上点缀其中的“生活博物馆”,让南湖东路的烟火气直接“爆表”,成为可亲可爱的“美食天堂”。

珠江路和南湖街区,一个做数码一个做美食,它们的转型经验都表明,有一定传统的实体店要学会应用新技术、打造新场景、拓展新模式,奉“融合”为圭臬,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与服务,变身成“既熟悉又新鲜”的店铺。城市空间有限,实体店资源是宝贵的,它不应仅是沿街招展的获客手段,更应成为沉浸式体验的平台、新生活方式的载体,在持续融合创新中与新消费习惯和解、与新消费者结缘,找到自身新的更大的价值。

实体店也是街区人气最直观的体现。为了提振人气,各地都在不断出新招、妙招,如苏州推动实体店加入无理由退货服务,推出“吴优数购”项目,将线下退货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结合,从而打消了消费者关于“线下退货比线上难”的不满。将原有的消费者保护规定与网购规则融合,由政府层面牵头的“规则融合”赋予了实体店更好的口碑,成为实体店人气复苏的重要推手。实体店经营者对前景应有理性判断,既要保持“成绩归零”的危机感,也应建立“必有前路”的自信心,在拥抱趋势、大胆融合中积极有为,念好创业的致富经、守好城市的烟火气。(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