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站稳人民立场,打造精神文化“强磁场”
2022-07-26 09: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是文化润心田。首届北京文化论坛7月25日在京开幕。论坛将“传承创新互鉴”作为永久主题,将“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作为年度主题,引领人们打开以文化厚植幸福的新向往。

坚守文化建设的灵魂,让历史文脉强劲跳动。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气场”。回望历史的镜像,中华文化深厚而深沉,给人以无比自信和向上的力量。古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回荡在历史的长河中,诉说着华夏文明的讲信修睦;盛唐气象下的万国衣冠会长安,记录着与人为善的民族禀性。再往深处看,中国传统文化深蕴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内核,成为中华文脉中强劲跳跃的“音符”。从历史书页中触摸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恰如“有源之水”,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绝。应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举办为契机,从优秀历史文化中涵养“中国风韵”,向世界讲好历史中的“中华文明”,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淀更加深厚的历史底蕴。

坚定先进文化的方向,让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从历史深处走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与时代共振,引领人们在传承历史文脉中读懂“何以中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精神“土壤”,从内心深处焕发出不懈奋斗、一往无前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阔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征程,尤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为新起点,高擎思想火炬,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以真理之光、信仰之光引领文化发展方向,守正创新焕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光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繁荣发展,“人民”是关键内核。人们常说: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文化为人民而兴,人民因文化而精神饱满、生活幸福。如今,生活变好、幸福升级,进一步实现“物质+精神”双提升,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追求。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最终要惠及人民,要让文化如新鲜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使每个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文化带来的精神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底色,焕发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华文化欣欣向荣、深入人心,归根到底是从根本上坚守了“人民”二字,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导向,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是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奋斗美好生活,创造更加美好日子,当坚定不移站稳文化建设的人民立场,把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盘”,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不断提升人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人民精神文化“强磁场”,让文化的兴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