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好评中国”:“品”时代芳华,“评”精彩中国
2022-06-30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活动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持续点燃网友创作热情。目前,征集作品突破10000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微博话题#好评中国#阅读量超1.2亿……透亮的“金句”,活泼的网语,高“言”值点赞,“好评”如潮,激荡心田、催生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评论是一种说服,更需要以“最大公约数”来凝聚最大共识。在互联网时代,受众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更强,更需以共鸣求取共识,在不同群体、不同对象中夯实推进共识的基础。“好评中国”网评大赛,谈中国“好”在何,“评”精彩在哪里,就是在共鸣中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一“跃”千里,在“品”中读懂精彩中国。今天的中国,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在科技创先的前沿,在高原边关的战位,在星辰大海的征途,永远都能看到奋斗的身影。“你”与“你”的簇拥,澎湃出了惊涛拍岸的震撼,“我”与“我们”的奋斗与进步,涌聚成了波澜壮阔的“国”的跨越、奇观与荣耀。无数人用智慧和汗水、铺展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创造出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幸福生活。“时代有多‘豪迈’,评论就有多‘精彩’”,我们的伟大祖国,也正迈着谋发展、求和平的脚步,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样的中国,值得好评。

一“字”千钧,在“评”中筑起思想高地。有思想力的评论,离不开理论的导航,评论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从。评论的优劣,归根到底是观点的较量,观点背后是作者思想力的较量。新颖的观点,独到见解,切中肯綮的分析,丰满而扎实的论证,好的评论,应该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一种拨云见日的透彻。互联网时代,要让主流声音更多更好地进行公共说理,让“评论思维”成为时代的基础思维,才能塑造一个更加开阔敞亮的公共空间,筑起思想的高地。

一“言”兴邦,在“论”中传播主流价值。评论是说理的过程,开展网络评论大赛,是从评论员的“你”,到网民的“我”,“你”“我”一起,就成了“我们”,就能筑起思想的高地。多一些真知灼见,多一些“一针见血”,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无论技术手段、传播渠道怎么变化,信息增量+思想增量,就是品质增量,就是优秀的网评作品。当下,网络评论也要与时代共振,持续壮大“主流叙述”,实现“新型表达”“多种传播”,增强价值输出,让主流内容被更多网民“读到”“看到”“听到”,汇聚前行力量。

“一见倾心”的新颖标题,“一目了然”的鲜明观点,“一气呵成”的流畅文字,好的网络评论作品永远被期待。大赛有终点,创作无穷期。期待更多优秀的网评作品脱颖而出,让网民成为网络评论员,不断汇聚正能量,与时代共进,与祖国同行!(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