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梧桐枝茂引凤归
2022-05-22 10: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姬金山  
1
听新闻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留学归国青年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留学归国青年有知识、有追求、有理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把他们的热情保护好、作用发挥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纵观百年中国社会发展历程,留学归国青年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四”运动后,一大批有志青年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探寻拯救旧中国的良方。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科学家在祖国的召唤下毅然回国,潜心钻研科学技术,为祖国建设鞠躬尽瘁。改革开放以来,留学海外的人数不断增加,一批批留学青年学成归国创业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他们负笈海外为求学、学成归来报祖国的行动,彰显了广大留学归国青年拳拳爱国心、浓浓报国情。

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仅仅依靠人才的报国热情是不够的,必须不断拓宽人才工作的视野格局,打通归国人才创业就业的制度壁垒,让各类人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留学归国人才的评价机制,把评价权交给市场主体和用人单位,坚持用其所长,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对于掌握重要领域尖端技术的留学归国人员,灵活用好各层级人才政策,助力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积极传承老一辈留学归国人才的光荣传统,主动发现和推介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各类人才典型,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包括留学归国青年在内的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积极加快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发展作用,推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更好地实现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姬金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