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重拳出击,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的诈骗“黑手”
2022-05-21 07: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缴纳养老金”送水果鸡蛋、号称能抗癌排毒的“神药”、推销包治百病的“床垫”、吹嘘高额回报的“养老投资”……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和无良商家费尽心机一次次将黑手伸向老年人的腰包,受害者往往遭受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的双重折磨,人们对此深恶痛绝。因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切实举措。

“利剑出鞘”正义扬,专项行动正当时。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5月17日,江苏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工作。最新数据显示,江苏已破获各类养老诈骗案件数量同比上升52%,打掉违法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61%,追缴涉案财产价值近3000万元,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开局。尽快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高压氛围,已然成为社会共识。

如今,随着社会养老需求的不断升级,老年人“触网”比例不断提高,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群体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通过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商品房虚假宣传、无资质诊疗、涉老旅游欺诈、非法集资等精心设计的养老骗局,诱骗老年群体掏钱“入坑”。层出不穷的养老诈骗案背后是老年人辛苦攒下的积蓄血本无归,损害的不仅是老年人的“钱袋子”,更是他们的身心健康、晚年幸福,甚至是社会的信任基石。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要突出精准打击。从中央到地方,专项行动开局良好,形成了一定的打击声势。但也要看到,养老诈骗呈现出诈骗事由多样、犯罪手段专业化、犯罪数额大等特点,必须强化线索摸排、聚力起底大要案,重拳出击、以快制快。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防止整治不深入、推进时效不理想等问题,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力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只有抓源治本,拿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治理不彻底不放过”的魄力,才能进一步铲除黑产滋生土壤。

同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日前,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方案,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加大追诉力度;中央网信办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通过炮制低俗情感剧情、收割老年人流量、实施营销诈骗等行为;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充分利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等等。加强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打击养老诈骗之火,必有燎原之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训,也应成为现代社会的责任追求。我们分析很多诈骗案例,不难发现骗局骗术大多简单易复制,但骗子们往往会付出更多“感情成本”,与老人潜心建立“亲密关系”。因此,精准打击养老诈骗,不仅要敢于亮剑,家人的陪伴、社会的关心、法治的保障,多方合力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充满幸福感和安全感,不能光让老年人努力,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