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立德树人,扣好职业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职业教育法推进职教大发展”系列评论①
2022-05-11 11: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26年以来首次大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培养技术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新《职业教育法》内容全面、丰富,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职教改革发展成果,将“坚持立德树人”上升为法律条款,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法律是一个国家“内在地、默默地起作用的力量”,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亦是民之所盼的结果,它对于“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着重强调,更是切中肯綮。一种理念之所以能引发共鸣,就在于它凝聚了最多共识。近日,在江苏所印发的《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里,就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适合教育理念,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职业教育要作答“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德树人”这一关键词,不啻是答卷的重要书写。

教育的初心,不仅是技能的赋予,更有思想的力量。把“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清晰自己“是从哪来”、“要到哪去”的方向,以德技并修来践行职业教育的理念,正是新《职业教育法》对“坚持立德树人”的立意所在。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德技双馨、手脑并用”的校训有机融合,创新打造了“彩虹德育”品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运用红色VR,让学生在新颖的教学方法和载体中获得全新的体验和深刻的启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批建设230余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德育教育,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作为教育大省、职教大省的江苏,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让学生从中发现“真”、遇见“善”、看见“美”,也就此扣好这“第一粒扣子”。

“立德树人”,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内涵却极其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思想政治教育的办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育,都能在青少年内心深处播撒下一颗萌发的种子,为他们在职业素养的培育过程中,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包括“大力宣传职教领域涌现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及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技能大赛选手等先进事迹”的工作要求。职业教育的天地里,既有最鲜活的课堂,更有最生动的教材。正因为如此,“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案,更当多多益善。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坐标处去眺望,会发现这一代的青少年将全程参与其中,从他们中间涌现更多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产业先锋,立德树人无疑是一堂“必修课”。任何的美好愿景都不能仅仅停留在“期盼”或者“展望”的层面,而是需要用扎实又具体的行动来让它们一个个付诸现实。在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创新实践中,我们会看到更多生动映照。(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