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树繁花春似海 人才强国谱新篇
2022-05-10 1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编制《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强调要坚持重点布局、梯次推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历来重视培养、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在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吹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代号角。编制《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也是为新时代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擘画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间表。“一树繁花春似海”。举目神州大地,一个人才济济、群星璀璨的崭新局面正在形成。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准备了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安排,明确了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和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目标,既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任务书、军令状。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快马加鞭、砥砺笃行,把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城市也应加大人才投入、营造优良环境、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这些重要论述,彰显了海纳百川的国际化人才导向,标志着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

慎思笃行,方能瞻高致远。各地要按照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和“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施工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中国成为天下英才筑梦之地、卓越人才辈出之地、全球人才向往之地、人才生态典范之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