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技在手”拥抱美好时代
2022-05-06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有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24个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媒体报道称,一家企业今年2月“下了很大的决心”,为985大学机械专业毕业生开出1.4万元月薪,结果一个人都招不到,符合要求的学生早已被大型企业提前“高薪锁定”。

科班人才成为制造企业的争抢对象,高水平的一线工人也是企业眼中的“宝”:在中联重科,通过测试的工人获得“现场工程师”的新身份;在酒钢集团,一线技术工人能突破“天花板”获评正高级工程师;在华峰化学,新的“八级技工制”让一线高级技术工人能有百万年薪……随着我国制造业的逐步转型升级,技术工人也普遍向工程师转型,蓝领与白领之间的分隔线正在逐渐变得模糊。如今,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有保障,薪资待遇水涨船高,正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美好时代。

技术工人越来越吃香,将深刻改变人们的择业观。如果说一线工人能够先行感知“春江水暖”,那么缺乏制造业实践经验的年轻人则难免认知滞后,“一晴方觉夏深”。与制造业招工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轻人就业难。“宁愿送外卖也不愿进工厂”,生动道出了制造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企业开出高薪却招不到高技术工人,年轻人嫌弃工厂“太辛苦”“不赚钱”,说到底是观念与现实发生了错位。不少年轻人对工厂的认知还停留在流水线式装配车间,殊不知如今高质量制造业早已告别了“脏繁重累”,既有“含技量”也有“含金量”,“一技在手”也可以实现“人生无忧”。对面临择业的年轻人来说,只要肯沉下去、钻进去,都能有所收获。

本月起实行的《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对畅通技能人才晋升通道、促进技能就业提出了具体方案。明确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让学生能兼顾学历与技能;鼓励校企合作,提升技术工人培养规模和层次;实施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条例,从待遇和权益维护着手,进一步激发技术工人奋斗热情、维护技术工人合法权益、促进技术工人全面发展。

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高水平技术工人队伍,大国崛起离不开“大国工匠”。要鼓励和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梦“大国工匠”,强大的技工队伍必将使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