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加速度”中谱写劳动者赞歌
2022-05-01 2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  
1
听新闻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勉励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在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仍面临一系列困难挑战的时刻,特别是各地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保障改善民生重点工作等进入”加速度“的关键时候,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加速度”中谱写劳动者赞歌。

在“加速度”中谱写劳动者赞歌,就要更大力度弘扬劳模精神。近日,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公布,江苏共309人获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们中有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一线工人,有刻苦钻研、技艺精湛的技术能手……他们引领着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推动江苏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需要广大劳动模范保持模范本色,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广大劳动者投身主战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广大劳动者学习劳模精神,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在“加速度”中谱写劳动者赞歌,就要更大力度弘扬劳动精神。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着春耕备耕,工人在工厂车间赶制订单,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公安交警为物资运输保畅护航,快递员外卖员在大街小巷穿梭不停……在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奋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勤勤恳恳、真抓实干,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着劳动的果实,实现着人生的价值。这就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需要激励广大劳动者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加速度”中谱写劳动者赞歌,就要更大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千百年来工匠在劳动实践中展现出来的风采和神韵,体现了技术尖兵的优秀品质。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江苏既有传统制造业产业优势,又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涌现。当下,技能人才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江苏急需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需要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劳动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当新时代的技术能手、业务尖兵,特别是鼓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才能进一步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更大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苏”写时代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陈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