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凝聚博鳌共识,构建美好未来
2022-04-21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南海之滨,万泉河边,盛会又至。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博鳌举行。本届论坛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线下参会,近400名代表线上参会。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正相互叠加。作为推动亚洲融合与交流、促进亚洲与世界对话、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如约而至的博鳌亚洲论坛吸引全球目光。本届论坛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直面世界难题,共谋全球发展,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春的气息。

合作共赢,发展开放型经济。独行快,众行远。“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不可阻挡,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去年年底开通的中老铁路为例,开通运营4个月,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5.4万人次,发送货物131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这一见证两国深情厚谊的民生工程,有力促进沿线经贸往来,也打造了合作共赢样本。

共克时艰,构建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构建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的主张一以贯之,而且,这一主张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国家所认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的主要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仍是亚洲内部。

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强合力。后疫情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本届论坛年会将举行30多场分论坛和活动,与会嘉宾将围绕疫情防治、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亚洲区域合作与全球合作的新发展等6项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可想而知,顺应时代需求,紧扣时代热点,“博鳌共识”有助于亚洲国家增强信心,加强合作,让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跑者”,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让我们共同期待,乘博鳌亚洲论坛“东风”,奏响全球合作共赢“协奏曲”,让世界因中国更精彩,让人类的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美好的未来。(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