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动态清零”是以人为本,也是最佳选择
2022-04-11 0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内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抗疫工作艰巨。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醒认识到,“动态清零”始终是抗疫的总方针,不容犹豫,也不能有丝毫动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两年多来,从武汉保卫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全链条精准防控,不管病毒如何变异,不变的始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温暖底色。

“动态清零”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二选择。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特别是对于长期卧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础情况差、免疫力低的人群威胁更大。中国有14亿人口基数,一旦“躺平”,后果将不堪设想。只有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有效降低易感人群感染风险,这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也最有效、最负责的做法。

“动态清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3月中旬以来,疫情较为严重的广东、山东、河北均呈现向好态势;4月8日,经过37天连续作战,吉林省吉林市也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事实表明,以快速、精准为精髓的“动态清零”是行之有效的。而在一个个“动态清零”的背后,一座座城市恢复烟火气,人们又享有了“疫”去春来的从容。浩荡春风里,我们不难体会,“动态清零”就是以人为本,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人民战疫为人民,人民战疫靠人民。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创新采用“反向扫码”“核酸码”,防控越来越科学精准;3.8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抗疫精神正薪火相传;一份份蔬菜、一箱箱物资向着上海集结,全国多地为上海战“疫”保供……坚持“动态清零”,一个个防疫举措不断落细落实,滚烫的爱心不断集结传递;坚持全国一盘棋,既保“前线”,又稳“后方”,严控不失温情,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最大的防控成效。

虽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确实给一些特定区域、行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看到,“动态清零”是以人为本,也是最佳选择,这是以一时阵痛换长远发展。坚持就是胜利!只要全国上下尽锐出战,就一定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以负责的“动态清零”,交出“人民至上”的中国答卷。(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