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莫让谣言病毒乱了抗疫人心
2022-04-10 11: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针对连日来有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大肆制造、发布、传播有关上海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谣言和不实信息,目前上海市网信部门及时出手、用权威发布回应关切。通过辟谣澄清、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谣言者一追到底、依法惩处,再次正告谣言制造者,“手指动一动,圈群造谣言”的行为违法违规,必将受到法律惩处和社会谴责。

近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守护城市安全运行已经到了重要关头。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条博人眼球甚至耸人听闻的谣言,很容易误导公众,导致大家的不安和恐慌。俗话说,“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些行为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更严重者贻误抗击疫情的时机,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是谣言散布的温床。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内容的信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司法解释也明确规定,对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将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且躲在屏幕后,造谣成本低,谣言传播迅速,必须露头就打,才可能遏制谣言流布。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疫情反复,社会心理格外敏感。因此,对待涉疫谣言,也应像对待病毒一般,刚一露头就给予精准打击,方能守好防疫成果。今年3月,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公布10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问题开展整治,“打击网络谣言”位列其中,同时特别强调将建立谣言溯源机制,对首发谣言信息的平台和账号加大惩处力度。这些举措无疑都增强了的震慑力,要求相关部门和平台主体共同担起责任。

谣言能够产生影响力,“制造”与“传播”环节缺一不可。重拳打击造谣行为的同时,对于传播链条上每个相关者的教育警示同样必不可少。权威媒体快速反应、迅速回应,平复公众疑问;多地警方重拳出击,将谣言制造者绳之以法;热心网友自发组织,在大量真假难辨的网络信息下呼吁“不信谣、不传谣”“等官方通报”,这些都是在为抗疫做出另一种形式的努力。众志成城,是巩固抗疫战果的基础。而同心抗疫,不止于线下主动出示健康码、积极接种疫苗、有序核酸检测,也包括慎用手中的“转发键”,不去转发那些没有得到证实、非权威部门发布的内容。

让科学成为“谣言粉碎机”,进一步增强自身辨别真伪的能力,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我们一起为抗击疫情注入更多正能量,助力“动态清零”目标早日实现。(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