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更新,期盼更彰显“个性”
2022-04-06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前应开展入户调查,做到“一户一设计”,回应合理个性化需求,彰显城市“个性”。这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城市的空间布局、自然风貌、建筑风格以及历史沿革不尽相同,因此形成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城市“个性”。如果在规划和改造方面不能充分尊重城市特色和个体需要,就会出现“千城一面”“万楼同形”的现象,导致城市辨识度下降、文化特色消减。在城市更新改造的同时,保护和发展城市“个性”,已成各方共识。

城市更新中当然有着共性的需求。比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综合管廊、综合杆箱、公共充电桩、物流快递设施、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提升城市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但与此同时,还得凸显城市“个性”,倘若过于强调“整齐划一”,将会消减城市魅力和文化记忆。

离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城市个性就无从谈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精神价值,对于增强城市居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很多城市更新也因此从过去的“大拆大建”转向“宜留则留”。当然,保护城市个性也并不是一味怀旧和复古,而是将保护与更新有机融合,既保留有必要保护的历史风貌,又最大程度地促进民生改善、地区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通过城市更新彰显“个性”。首钢北京石景山厂区全面停产后,在保留原有工业遗产建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实现了生态修复和绿色植入,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绽放异彩;南京南湖片区,通过基于南湖历史、围绕生活空间和在地文化的“复刻式”微更新,重现上世纪80年代南湖街巷的人情风貌……实践证明,处理好现代和传统、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才能从缺乏个性的“整齐划一”走向保留特色的“各美其美”。

离开了“人”谈城市更新,那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些城市街区的更新项目“千篇一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居民参与度不够。无论是“一户一设计”,还是“一街一议”“一幢楼一幢楼讨论”,都旨在多听取市民群众的建议,尽可能保护城市的多样性。正因如此,江苏省住建厅要求各地改造老旧小区前充分征求居民意愿、汇集“民意民智”,小区改造方案需经法定比例的居民表决同意方可开工。更多考量市民的实际需要,“致广大而尽精微”,让居民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成色更足,这也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在要求。

一个美丽而富有生命力的城市,必然是一个有个性、可识别、有底蕴的城市。城市更新不仅仅是硬件升级,更是城市文化的延续,应尊重个体利益、回应公共需求,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多姿多彩、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