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民生“小题”往大做
2022-04-04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惟有从点滴之处着手,向民生小题发力,才能做出为民利民惠民最大实绩。

百年党史滋养鱼水深情,造福人民映照无悔初心。战争年代,正是一支支不穿军装的“支前大军”用小推车推出革命胜利。如今,脱贫任务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共同富裕跃然纸上。无数民生小目标汇聚成高质量发展大奇迹,一张张民生小清单擘画出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

天下最大事,莫非万民之忧乐。于普通家庭而言,养老、医疗、教育等看似平常小事正是切身利己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然而,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把对百姓的好体现在形象“好”,热衷于建造大楼房、大广场、大风景,而对群众关切的就业、上学、住房等急难愁盼不上心;或执念于远期目标,对群众短期诉求回以“再等等”“再看看”,实则抛之脑后。诸如此类,漏答的不只是民生小题,更是为民造福这一最大政绩。

民生小题其实并不小。“过去40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5%以上。”当前,为减轻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开启保供模式,从线上线下双向供应,到动态监测确保市场稳定,再到党员干部自发上门,为的就是把“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稳当当送到群众手中。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惟有做好一桩桩群众小事,才能“甜在心头喜万家”,不断凝聚起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题更应往“大”做。党员干部必须持有“大眼光”,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民生工程、实事项目、政策举措,超前谋划、列好计划、精准筹划,让群众用得上、用得好、用得长久。必须具备“大心脏”,遇到民生领域堵点难点时冷静面对、执着应对、认真查对,在解决件件难事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办好件件小事中锤炼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过硬作风。必须怀有“大格局”,既甘当群众“小学生”,向群众多请教,与群众多交心,把实事好事做进群众心坎里;更做好服务“主人翁”,勤到基层“坐田埂”“踩泥土”“进庭院”,掌握一线工作法,建立一手资料库,练就群众工作本领。必须干出“大作为”,时刻保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责任感,努力答对答好每道民生小题,追求零扣分、多加分,以高分答卷回应群众所忧所盼。(陈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