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讲好英烈故事 坚定童心向党
2022-04-01 10: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鸣  
1
听新闻

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3月30日,“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集中开展,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一霎清明雨,最忆是故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人们不仅祭奠先人,更是缅怀那些为了国家、社会付出生命的烈士、英雄。走过八个年头的烈士纪念日制度,以最高规格向先烈寄托哀思;一部英雄烈士保护法,践行着“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的动人誓言;《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于近日印发,进一步宣扬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接续奋斗的新生力量。让孩子们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清明时节,我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告诉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告诉他们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要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关键还要讲好英雄故事。在“云端祭扫”“心声抒发”中与英烈“对话”,引导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在“线上课堂”“融媒展示”中感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精神品格,砥砺接力前行的远大志向……将全省86家烈士陵园全部纳入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中,以“实景+学习+凭吊”的形式,再现英雄和他们的故事,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这样的活动,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展现了青少年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渗进广大青少年的血液和心扉。这样的清明,既有意思,更有意义。

英烈的故事源源不断,英雄的气概撒满人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在清明期间,为孩子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一心向党、热爱祖国、胸怀理想、乘风破浪,成长为顶天立地的新生一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不可摧的中坚力量。这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好的告慰。(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