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绿色冬奥”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22-02-15 09: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两名火炬手将最后一棒火炬放入“大雪花”中心,一团“微火”缓缓升上夜空……近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别出心裁的点火仪式吸引全球无数目光。有外国网友称,中国此举证明了自身是使用清洁能源的主要践行者,也是环保意识的世界倡导者。

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其中绿色办奥居于首位。在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环节中,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把碳中和办赛承诺体现在各环节、全过程,绿色元素与低碳理念充盈冬奥场馆内外,让全世界亲眼见证中国兑现减排承诺的诚意与努力。

绿色办奥,体现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担当。“绿色”,是海外媒体在报道北京冬奥会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本届冬奥会主打“绿色办奥”;法新社认为,中国通过北京冬奥会,展现出其绿色特质;英国《自然》杂志专题发文介绍北京冬奥会是如何实现碳中和……中国在绿色办奥中取得的显著成果,赢得了世界的关注与点赞,透过北京冬奥会这扇窗户,世界看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正如BBC所言,“中国正在以比任何其他国家更快的速度变得更加绿色”,这正是绿色中国加快建设的生动写照。

绿色办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行动。所有冬奥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工程,4个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三大赛区26个场馆全面使用低碳能源,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电”全覆盖……不仅在冬奥场馆内外,中国始终坚定走生态优化、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绿色办奥,是践行中国承诺的重要行动,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份“绿色成绩单”。

绿色办奥,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标杆。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北京冬奥会的绿色实践,证明了在更全面的活动中实现碳中和是可能的,为国际赛事树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大舞台,中国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对世界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极大提振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信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赢得世界喝彩,“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为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共建共享绿色人类家园作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国榜样。

坚持绿色办奥,是对“一起向未来”的积极回应,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北京冬奥会的绿色成果和经验,将成为展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扇重要窗口,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令人瞩目的中国智慧与力量。(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