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旗帜鲜明为“勤洗碗者”撑腰
2022-01-10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1月5日报道,自2020年2月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以来,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95名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2件,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强烈信号。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出台类似举措,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干部被诬告陷害有多种原因,其中不少是因为在工作中敢抓敢管得罪人遭到报复,这无疑会给当事人带来思想上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组织上及时对不实举报进行核查澄清,还勇于扛事的干部一个公道,实际上就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能够帮助更多党员干部扔掉“包袱”、轻装上阵,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创业。

敢担当的干部有时要承受更大的压力,面临更大的风险。“洗碗效应”告诉我们,洗碗越多,摔碎碗的风险就越大,不洗碗的人永远也不会摔碎碗。试问碗摔碎了,就要赔,甚至丢了饭碗,谁还愿意勤洗碗、多洗碗?倘若人人“爱惜羽毛”,不想承担“摔碎碗”的风险,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当睁只眼闭只眼的“好好先生”,工作该如何开展,事业该如何发展?干部干事创业,既需要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爱护。组织为“勤洗碗者”撑腰、为干部担当,干部就能更好地为事业担当。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江苏一以贯之的做法。近年来,江苏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当前,江苏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项目标、任务、工作,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拿出过硬的担当。这就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更好调动广大干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管好用好干部的“一体两面”。既要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管好干部,也要信任激励、关心爱护用好干部。对忠诚干净担当,能力强、有实绩的,要大力予以褒奖和重用;对出于公心、担当干事而出现过失或错误的,要区分情节、稳慎处理,真心诚意地宽容有失误的干部;对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诬告陷害的,要及时予以澄清,让恶意举报者付出代价,旗帜鲜明地为扛事干部正名,让干事创业者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中提到,如果一位农民企业家“一只手持剑向前开辟道路,另一只手还要拿盾防卫身后”,怎么可能付诸全力朝前冲?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败者,为“勤洗碗者”撑腰,替委屈者澄清正名,有利于让奋进者扔掉防卫的“盾牌”,有利于激发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