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些“揭短亮丑”的勇气
2021-12-3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少辉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放好样子、做出表率。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关键的一环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这把武器运用得如何,直接影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近年来,党中央对规范民主生活会工作、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民主生活会“辣味”明显提升、“红脸”、“出汗”效果愈加明显。但是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患得患失、“怕”字当头,对自己舍不得丢丑,害怕蒙上“灰尘”,对他人拉不下脸来,担心戳到“痛处”。说到底,还是“揭短亮丑”的勇气不足。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但往往是“当局者迷”,但如果能够有人“扯扯袖”,及时指出来、提个醒,也许就会少走一些弯路、少犯一些错误。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的帮助和爱护。对批评者而言,应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本着实事求是精神,对同志的缺点错误,开诚布公、直截了当指出,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同时也要讲究方法,让人虽然脸上火辣辣,但心里还是热乎乎。对被批评者而言,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乐于接受别人的“逆耳忠言”、“苦口良药”,不怕“丢面子”、“跌份子”,更不能把同志的“苦口婆心”当作对自己的打击。即使有所偏差,也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缺点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爱面子、装糊涂,遮遮掩掩“不愿说”。长此以往,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问题。直面问题、敢于纠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庐山会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正是靠着敢于承认错误,勇于纠正偏差的气度胸襟,我们才能自我革新、走向今日的强大。“正人必先正己。”党员干部不光要打着“手电筒”照别人,更要对着“镜子”照自己,掸去灰尘、正好衣冠,只有敢于“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正视问题,勇于改正,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拉长“短腿”,赢得群众的信赖和尊重。

再锋利的武器如果今天用、明天不用,照样会生锈。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只要我们大胆使用、经常使用,就会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陈少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