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一些百姓喜爱的“乡土人才”
2021-12-14 1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继成  
1
听新闻

12月11日,来自江苏各地的53位水晶雕刻高手齐聚东海县,展示绝技绝活一拼高下,拉开了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的帷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才;推动乡村振兴见效,更离不了乡土人才。只有找得准、留得住、用得好百姓喜爱的乡土人才,才能使人才更好融入乡村、走进百姓,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释放创业才智,展现致富技能,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写就绚丽华章。

顺民意“找”才,让乡土人才更有“公认度”。乡村振兴就是一项民心工程,建立一支应民声、集民意的乡土人才队伍,才是长效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可行之举。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各级农村党组织作为引领群众奔小康的“主心骨”,要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走近群众、依靠群众,广而告之地开展人才寻访推荐活动,把那些在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等方面有想法、有思路的群众纳入视线,备好人才梯队的"资源园”;对那些“土专家”“田秀才”等进行登记造册,建成取之可用的乡士人才"信息库”。乡土人才生于乡村、来自百姓。通过普通群众找出来、选出来的乡土人才,不仅群众的信任度高,也更容易通畅人才与群众沟通、交流、探讨的桥梁。群众公认人才,人才视民为亲,就能使乡士人这支“生力军”在乡村振兴中更有底力、更具动力、更富活力。

优环境“稳”才,让乡土人才总有“存在感”。保持乡土人才队伍的稳定性,是乡村振兴工程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有些地方之所以留不住人才,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缺少有温度、有力度的良好环境。有的重视了引才,却忽视了用才,使乡土人才缺少崭露头角的一片天地,导致有干事激情、缺工作动力;有的强调了用才,却轻视了爱才,使乡士人才缺少顺心发展、稳心生活的“服务链”,导致留住了人、留不住心,留住了少数、留不住多数,等等。良好环境是能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乡土人才不仅执着追求事业发展的成就感,也渴望家庭生活的稳固度,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店小二”的意识和责任,多给予他们创业发展、子女上学、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及时帮助其缓解创业的内心压力、消除家庭的后顾之忧;多为他们提供付诸实践的具体项目,为他们搭建施展专业技能、实践特色经验的广阔平台,让乡土人才在收获幸福中给自己安上“常住户口”。

靠群众“评”才,让乡土人才常有“压力感”。推动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不仅需要给其动力,也要施其压力。压力来自何处?就是群众参与的人才评价机制。乡土人才做了多少工作、付出多少艰辛、作出多少贡献,群众心里最清楚,让群众来当乡土人才的“裁判员”,就是走好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就能让乡土人才明向而为、知短而进。当然,推动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对那些遇到困难就退缩、见到好处就收兵、装模作样不见效的“躺平”人才,要善于“亮剑”、敢于说“不”,切实营造乡土人才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依靠群众评出来的可用之才,就能够在群众面前挺得起腰、迈得开步,就能成为群众心中的“红花”和眼前的“光芒”,进而带动乡村百姓奔跑在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秦继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