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破“内卷”需勤修“内功”
2021-12-09 0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黎  
1
听新闻

临近年底,“内卷”一词被极少数人用于形容年度综合考核,意指因指标、排名、分数让工作产生“过度竞争”。综合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为各级各部门工作明确方向,推动奖优罚劣、争先进位、提效增能。遭此曲解,既是少数党员干部不愿承压、不想担重的表现,也透着意欲争先,却力不从心的无奈,同时反映出被考单位对考核内容的困惑,需加快修炼内功,破除“内卷”论调。

破除考核“内卷”,需立“云霄万里、扶摇直上”之志。“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就有什么样的迎考状态。考核“内卷”论,是被考单位不愿承压、不想担重的表现。面对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这两道“必答题”,被考单位应敢于担责、勇挑重担,打起“十二分”精神,打消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拿出考核争先进位的实际行动。树起“向好的学、往高的攀、同快的赛”的工作态度,拉高标杆、追求卓越,拿出“争第一”的豪气、“创唯一”的胆气、“试比高”的志气,保持知重负重、孜孜以求的奋斗姿态,在“晒绩打擂”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破除考核“内卷”,需修“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之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考核“内卷”论,透着被考单位意欲争先,却力不从心的无奈。航天器驶离大气层需要火箭推进,电子从低轨道跃迁至高轨道需吸收能量,考核的突破也需要大量工作成效来赋能。被考单位不想被考核推着走,必须奋楫前行,用实干和创新劈波斩浪。应加快修炼“内功”,全面掌握本地本部门的强项和短板,精准发力,锻长板、补短板,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作实绩。树立“实”的导向,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不因考核去耍假把式、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身入心入投身干事创业实践,切实提升地区发展水平和人民满意程度。

破除考核“内卷”,需解“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之困。“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考核“内卷”论,反映出被考单位对考核内容的困惑,看不透指标背后的目的意义,缺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动力。仅盯着考核要求看,能看见位次,却看不见争先进位、创新创优带来的发展进步;只围着计分规则转,能算出得失,却算不出“辛苦指数”换来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被考单位应时刻将“国之大者”放在心中,将“强富美高”的蓝图刻在脑海,以更高站位看待考核,变被动接受考核为主动谋划发展,变困于考核刷分为勇于争先创优。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检验标准,用好考核指挥棒,让行政资源向群众需要、人民向往的方向聚集,推动“强富美高”蓝图转变为本地本部门发展实践。(曹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