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活三里”要不得
——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③
2021-12-03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山半腰有个地方叫“快活三里”,路平、林茂、景美。许多游人登山至此,往往会驻足歇脚、举目四望,油然而生“快活”之感。有经验的挑山工却不敢随便在此止步,他们深知,一旦身心松懈下来,前方陡峭的“十八盘”将会更难攀爬。

董必武同志为《中学生》杂志题过一首诗,其中也表达了类似的道理:“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无论是拾级登山还是逆水行舟,都要一鼓作气,不能松劲懈怠。这启发我们,干事创业的路上,党员干部应当始终提着那么一口气,鼓着那么一股子劲,切不可因为形势大好而麻痹、成绩斐然而自满、困难重重而退缩。这其中,尤其需要警惕在“快活三里”处流连忘进、徘徊不前,最终耽误了事业发展。

“快活三里”易留人,他们中有的是被既有成绩遮蔽了眼睛,觉得人到半山景愈佳,停下来歇歇脚、看看景理所当然;有的是被前方坦途麻痹了斗志,认为踏平坎坷成大道、无限风光在眼前,不需要再做更艰苦的努力也能稳操胜券甚至“躺赢”;也有的感到一路风尘仆仆太辛苦,紧赶慢赶来到“快活三里”,正好可以“快活”一番……凡此种种,实际上都是背上了历史的、成就的包袱,没有看到前面还有更宏伟的目标、更崎岖的征途。正如毛泽东同志当年所告诫,“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越是宏伟的事业,越是高潮迭起,激荡人心,也越是需要一往无前、接续奋斗。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干群披荆斩棘、接续奋斗,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各方面、各领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就。特别是最近五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1万元,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全省城镇化率达73.4%,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最好水平……成就十分令人鼓舞,经验理应好好总结。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我们同样也要看到短板和风险,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努力做到兵不卸甲、马不解鞍,一路大步向前。

星光不负赶路人。日前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部署了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向全省干群发出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动员令。群雁高飞看头雁,一级带着一级干。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应闻令而动、击鼓而进,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披坚执锐的进取姿态,带领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成就。新征途上,“快活三里”要不得。(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