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厕蝶变”折射“发展嬗变”
2021-11-26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在的公厕简直大变样,跟几年前只有站位、蹲位、洗手台的‘老三样’彻底告别了!”家住南京万达广场的万女士对家门口的公厕赞不绝口。

细读媒体报道,令人感慨。漫步城市大街小巷,许多公厕不仅环境洁净、光线明亮,而且第三卫生间、哺乳间等贴心设施一应俱全。截至去年底,我省已有环卫公厕1.69万座。从建设设施完善的公共卫生间到打造人性化、生态化的“城市驿站”,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不仅越来越全,而且越来越好。

公厕蝶变,折射城市发展理念之变。过去,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加之有的地方认为“方便”问题是个小问题,以至于城市公厕长期建设不足。这些年,城市发展在注重“硬件”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软件”。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如果说经济发展是推动城市转动的齿轮,那么,公厕等问题则如同“螺丝”,看似不起眼,其实很重要,也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今天,一些公厕因不断注入巧妙设计、全面考虑人们的使用需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成为街头巷尾干净时尚的建筑。这种变化,是城市变迁的缩影。

公厕蝶变,折射为民理念之变。小厕所,大民生。过去,城市公厕不仅总量不足,而且分布不均,档次不高。有的公厕前常常等候者排着长龙,有的公厕卫生缺乏保证,“方便”之处烦恼丛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这项基础性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过去几年,江苏把“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重点推进,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其列入民生实事,公厕建设突飞猛进,公厕管理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厕、愈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成为民生福祉不断达到新水平的生动注脚。可以说,小小公厕的华丽蝶变,彰显了城市管理者为民便民的理念之变。

公厕蝶变,折射工作作风之变。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力解决公厕建设与管理等民生问题,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着眼加强公厕的服务性、实用性、美观性,围绕建好、管好、用好公厕,各地推出了诸如设立“一厕一长制”、探索应用智能管理服务技术等举措,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这种从细微处着手,从每个市民最关心、最不方便之处考虑,从困扰民生的日常琐事、闹心事做起,狠抓民生实事、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作风,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

“公厕蝶变”告诉我们,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们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赞许。(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