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规范网络舆论秩序,让“劣迹”艺人远离公众视线
2021-11-25 0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普及,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信息池,每天都有海量信息在网络上生产与传播,很多人已将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主渠道。网络舆论秩序,不仅关乎网络整体生态环境,更从网上影响到网下,对社会舆论整体生态和价值导向产生重要影响。

正因为网络舆论秩序的重要性,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无序传播,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理,尤其是涉及娱乐明星的网上信息传播呈现出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以此衍生出的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这些乱象滋生,可以明显从舆论风向中感受的到。一些有关明星的网上宣传信息内容失范,绯闻八卦、隐私爆料等占据网站平台头条版面、热搜榜单,占用了大量公共平台资源,把网民引向追求低级趣味,反而让有价值、正能量的信息内容缩窄了传播渠道,长此以往显然不利于社会文明进步,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误导。

规范网络舆论秩序,必然要对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加强约束。《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呈现。相信通过《通知》的施行,将会对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秩序起到有力的规范效果,从而进一步推动净化网络环境、优化网络生态。

当然,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不止于娱乐明星方面。随着网络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清朗”“秋风”等专项网络整治行动的持续发力,藏匿于网络中的各种乱象都会得到有效纠治。但由于网络空间存在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发现难度大等特点,对网络空间治理要始终常抓不懈,这不仅需要依靠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也需要网络企业、服务平台以及广大网民共同努力,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与法律义务,主动与网络乱象作斗争,特别是针对背后推手、网络黑产等要全民出击,不能让其肆无忌惮侵蚀人们的获得感、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损害网民的切身利益。(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