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立足新起点,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2021-11-23 0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携手前行,接续奋斗,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来,中国东盟携手共进,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而今,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开启新的里程碑,也为构建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世界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命运与共,中国主张一以贯之。“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新形势下,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阐释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共建家园,打造合作共赢典范。近年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等一系列协议相继落地;中国-东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从1991年的不足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46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等。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中国与东盟缔结下了深厚友谊,促进了共同发展繁荣,让20多亿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也打造了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最具活动的典范。

五点建议,彰显大国责任担当。“中方支持东盟建设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愿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认定书”“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着眼于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务实的五点建议,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

30年的宝贵经验要倍加珍惜、长久坚持;新征程还需要携手前行,接续奋斗。我们期待,面向未来,双方继续秉持休戚与共精神,着眼共同利益,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新世界。(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