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高度紧张起来,又保持冷静理性
2021-07-30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29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微博发文研判南京疫情的走向,引发广泛关注。他表示,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同时也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而“目前这个阶段最需要冷静”。

诚然,疫情防控尤需临阵不乱,过于松懈和过于恐慌都不可取。真正负责任的态度是尊重规律、实事求是,既高度紧张起来,又保持冷静理性,根据事态进展精准施策。正如省委主要领导所言,面对疫情,一方面,要高度紧张起来,强化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冷静理性分析,不能过度恐慌。

冷静理性,建立在科学务实的精神上。在第九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卫健委有关同志展示了两张图:新冠肺炎感染者分布图以及病例的轨迹和现住址图,反映出病例基本上分布在禄口街道。正如张文宏所说,南京疫情“还处于大范围社区弥散前阶段”“尚在可控之中”。让事实说话,基于事实得出的结论是最有力的。更重要的是,抓好流调溯源,并据此把握疫情传播的规律和德尔塔毒株传播特点,才能更加系统精准地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更好地控制疫情蔓延。把握规律不是一句空话,而要切切实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措施上,也体现在核酸检测点“一米线”的细节上。

冷静理性,建立在成绩归零的态度上。南京这起疫情的出现,说明新冠病毒非常狡猾顽固,也说明疫情防控确有疏漏。防控疫情,留有盲区要不得,麻痹大意更要不得。去年有关部门发布的白皮书称,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如今看来,这的确是个精准的判断。所谓“我们曾经经过的还不是最艰难的,更艰难的是需要长期与病毒共存的智慧”,唯有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继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抓紧排堵漏洞、补齐短板,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冷静理性,还建立在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上,建立在巨大的制度优势上,建立在广大一线防控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上,建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上。当前,防控措施绝不可以松一松、歇一歇,但也不能慌乱无章、忙中出错。保持冷静理性,就是相信科学的力量最终会战胜疫情,就是相信务实的态度最终会战胜困难。(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