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展现自信大国形象
2021-06-04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塑造中国良好形象、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一直是我国国际传播工作的核心任务。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作为大国形象走上世界舞台,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开始为世界所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当前,我国对外传播工作已经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也引人注目地实现了从立起来、挺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

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话语权是一个国家跻身世界一流强国的重要标志。话语权是一种“软实力”,但它背后需要强大“硬实力”的支撑。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趋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与此同时,中国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声音和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愿景,产生了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这些理念和行动不仅为我们在重大问题的对外传播上掌握主导权,在国际热点的新闻竞争中占据主动权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也为我国占据道义制高点,提升国际话语权提供了历史机遇。

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国家,具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我们也看到,尽管我国国际话语权已大程度的提升,但“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中国是媒体大国但还不是媒体强国,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上始终充满“偏见”存在“双标”。这不仅和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严重不匹配,也不契合国际社会的期盼。

“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系统全面、科学严谨,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气派的国际传播理论体系,为我们指明了提升国家形象的目标任务、价值追求、责任使命、实践途径和突破方向,将大力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