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2021-06-01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代表发言(张筠 摄)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重温新安旅行团历史时,在参加社会实践后,有了很多自己的体会,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总书记的回信,既让孩子们惊喜万分,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进一步坚定全国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学习英雄榜样。“新安旅行团”的成员们,经历了血与火的锻炼,以勇敢顽强的精神,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小好汉”的光荣故事到今天读来都依然让人热血沸腾。还有我们熟知的放牛英雄王二小、白公馆监狱里的“小萝卜头”、“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这些少年英雄的事迹到今天都激励着无数中国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战火的硝烟早已远去,沐浴在幸福生活里的新时代少年儿童,依然需要英雄榜样点亮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明灯”。

听党话跟党走,就要赓续红色基因。党旗是红色的,国旗是红色的,红领巾也是红色的,这鲜艳的“中国红”,要靠少年儿童传承下去,永不褪色。在湖北武汉,由小学生和老师一起选稿制作、编排导演的皮影戏《闪闪的红星》,形式新颖、赢得喝彩。在宁夏银川,景岳小学的小学生在校园内的三烈士纪念馆成为了一名小小解说员,在学习之余常常给参观纪念馆的客人和本校同学讲解三位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党和祖国的光辉历程,借助他们喜爱的能听懂、喜欢听的表达方式,把红色基因在少年儿童心中厚植,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健康成长。

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远大志向和坚定理想,精神上就会“缺钙”。今天的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了解安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优越性,更应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一个有志少年的理想,应该是同党、国家和民族的美好前途紧密相连的,只有这种革命的理想,才能源源不断地给人以进取的力量。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今天的少年儿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好少年,明天将成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建设实践中,使命光荣而神圣。(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