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大家谈】这份成绩单致敬每个奋斗的你
2021-01-26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10.27万亿元!江苏经济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人均GDP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GDP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不仅标志着全省综合实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也展现出江苏在支撑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中的砥柱本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苏大强”不负众望,经济总量历史性跃上10万亿元台阶。亮眼成绩单有力见证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江苏智慧,也彰显了拼搏奋斗、走在前列的江苏气质。

纵横当有凌云笔。迈上10万亿元台阶的背后,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担当。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苏“12条措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通过政金合作,一股股“金融活水”流向复工企业;2020年1-11月,江苏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35.4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全年将达到2500亿元……面对“危”和“机”,江苏大胆探索、辩证待之,紧跟党中央步伐,出台一揽子宏观政策,让政策红包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直达市场主体,以清晰思路和真抓实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稳稳“护航”。

成绩单背后,每一个奋斗的江苏人都了不起!2020年,制造业规模、工业利润总额保持全国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8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6.5%;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54.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数据见证铿锵前行的江苏步伐,也见证了破浪前行的江苏力量。这力量来自各行各业,来自每一个奋斗的小我,也正是因为千千万万江苏儿女的努力“拼图”,才合力拼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最美画卷。

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强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的这份成绩单,是“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行动,也当是阔步前行、接续奋斗的冲锋号。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推动经济再攀新高,离不开各行业各领域的江苏人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10万亿元,是新台阶,也是新起点。永保我是“江苏人”的自豪,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放眼未来,美好的愿景目标就在前方。(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